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141万m²!白云湖、设计之都旧改提速!周边房价4万+
来源:新浪乐居2021-08-29 03:14:46
摘要
白云湖、设计之都旧改提速!

  近日,鸽了很久的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名单终于出炉。

  一共48宗地块,其中白云5宗,主要集中在白云新城、设计之都、健康城等重点板块。

  价格最高的是设计之都的均禾街上官苑二期地块,起拍总价约27.1亿元,起拍楼面价21870元/m²。

图源:广州乐居

  截止7月份,白云区新房去化周期达13个月,仅次于从化(17个月),成为中心区名副其实的“粮仓”。

  加上第一、二次的地块,未来白云新盘供应有望进一步扩大。

  这还不包含海量的旧改孵化供应,尽管速度没有黄埔快,但有着全市最多的城中村的白云,旧改体量也不容小觑。

  昨天,白云区人民政府就分别公布了红星村、黄边村的基础数据信息,意味着旧改进程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截图来源: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

  说来奇怪,红星村和黄边村像是一对孪生儿,在旧改这条路上总是齐头并进,就连前期服务企业都一样是白云城投。

  今天就来看看这两个项目。

  01 黄边村:位于设计之都,占地约39公顷

  黄边村,位于白云区鹤龙街道,东侧接设计之都核心区和时代玫瑰园,西至106国道,南临江夏村。

  其紧邻地铁2号线黄边站,北侧靠近在建中的地铁14号线二期彭边站,出行便利。

  另外,黄边村与白云新城也仅约2公里的距离,位置优越。

  这里曾经因为优越的位置、低廉的租金,吸引大量厂房扎堆,化身“黄边工业园区”。

  但随着实体经济下滑,片区也开始密谋转型。

  2016年,广州市政府出台《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黄边村工业园改造项目正式获批。

  根据规划,这个厂房密布的工业园,将摇身一变成为华南设计之都。

  改造目标是成为设计产业集聚的国际品牌摇篮,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全国设计行业领军机构的总部落户地。

广州设计之都效果图(最终以官方公布为准)

  根据基础数据,黄边村土地面积约39公顷,基本都是建设用地,包括旧厂房、村民私宅、集体用地等。

  总人口达27007人,其中村户籍人口1025户,共3225人,去年人均分红25825元。

  目前村内大量厂房“人去楼空”,导致村集体收益减少,因此改造也面临着迫切的需求。

  村内目前共拥有7处公建配套,包括黄边小学、幼儿园、文化馆、肉菜市场等。

  此外,还有观护龙公祠、黄边康公古庙等历史文物。

  目前,周边基本没有一手房供应。

  二手方面,有时代玫瑰园、云山诗意等成熟小区放盘,报价约在4字头左右。

  随着设计之都的建设不断完善,大量就业人口涌入,居住需求旺盛,未来黄边村旧改项目有望解渴片区需求。

  此前,黄边村曾进行过规划调整,减少了商地,增加了多宗宅地,猜猜未来卖多少?

更新单元规划图对比

  02 红星村:位于白云湖,占地约102公顷

  作为白云“四大重点村“之一的红星村,一直备受关注。

  其位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核心地段,东衔石井大道,南接石沙公路,西邻许广高速,北望白云湖公园,距离石井地铁站仅1公里。

红星村位置图

  周边经过多次拍地,已成为白云的置业高地。

  有品实·云湖花城、越秀·天悦云湖、首开保利·云湖壹号等项目在售,均价约41000元/m²。

越秀·天悦云湖效果图

  从体量来看,红星村堪称巨无霸,占地约102公顷,是黄边村的两倍有多。

  其中农用地约103447m²,建设用地约914937m²,还有约633m²的土地未利用。

  数据显示,红星村目前共有常住人口38966人,其中村户籍人口1814户,5775人。

  令人震惊的是,基础数据公示了村历年分红情况,2020年竟只有人均200元。

  体量这么大的村,村集体收益比黄边村还少,旧改也是大势所趋。

  与黄边村一样,红星村此前也进行了规划调整。

  此变动主要是围绕用地布局、道路系统、公共服务设施与开放空间这几方面进行了调整。

  从规划图中可以看出,居住、商业用地面积都大幅增加,此前的待定用地中有很大一部分变为了居住用地与商业用地,绿地面积也增加不少。

更新单元规划图对比

  但由于红星村周边在售新盘众多,加之后续拍地、旧改的补给,未来白云湖板块供应将暴增。

  如何打出差异化,从而“杀出重围”,这是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03 大投1.6万亿,白云“五极”发展格局形成

  无论是从白云十四五规划,还是广州住房十四五规划来看,未来白云的新房市场供应都相对稳定,且均衡。

  根据白云十四五规划,未来的白云,将形成“五片协同,多核驱动”功能布局。

  意思是,面积约795.79平方千米的大白云,未来切分为5个大板块,分别为东、南、西、北、中。

  其中南部,就以大家熟知的白云新城为首,而打造的总部经济时尚之都。

  这样的好处,能帮助白云跳脱单核发展的格局,让整个发展相对平衡,互不冲突。

  这一点,从广州住房十四规划中也可看出。

  根据规划,未来5年,白云将加大商品住房供应,规范住房租赁发展。

  其中发展策略有,促进住房和产业协同发展,加快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设计之都、白云新城、民科园四大发展平台建设。

  新增住房也主要布局在上述4个板块,以及陈田村、田心村、小坪村和江夏村等旧改项目。

陈田村 图源:广州乐居

  因此,想了解自家村的旧改排期,看看是不是在这4个发展平台范围中就可以了。

  想要同时实现多极发展,白云注定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

  据统计,十四五期间,白云重点项目总投资额就超过了1.6万亿元,甚至比一个东莞还要多。

  综上,白云想要实力赶超,单靠一个白云新城远远不够。

  对于置业者来说,白云大力发展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白云新城以外的选择。

  你会选择上车白云吗?欢迎留言。


  来源:乐居城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