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天河区“十四五”规划透露重要信息,这些关键词值得关注!
来源:信息时报2021-07-30 07:06:44
摘要
7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21年总第108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天河区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及特点。

  7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21年总第108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天河区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及特点。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讯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近日,天河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广州市天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纲要》),明确天河区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展现天河高质量发展蓝图。《纲要》提出,未来五年,天河区将构建“两轴两带多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以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高端专业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工业等五大产业为主导,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到2025年,天河区地区生产总值达700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

  为实现这一目标,天河区将加快构建“两轴两带多片区”发展新格局。“两轴”,即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轴、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两带”,即临江高端经济带、中部科技创新带,“多片区”即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天河路商圈、沙河片区。

  按照“两轴两带多片区”空间发展格局,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和科韵路软件业集聚区是连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轴”和“中部科技创新带”的重要节点。根据《纲要》显示,“十四五”期间,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的发展定位与目标是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引领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广州科技创新轴的关键节点、城市更新样板示范区等发展定位,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天河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及实现“双引擎”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为让大家更快读懂天河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信息,记者梳理了《纲要》中三个与发展相关的高频词,他们分别是:“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以及“新兴产业”。

  【科技创新】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地

  天河区是广州当之无愧的科创强区,而天河智慧城更是广州“十四五”期间打造科技创新轴的关键节点之一。《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天河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全力支撑广州科技创新轴建设,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地。

  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方面,天河区将高标准运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打造集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人力资源服务先导区、科技金融集聚区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枢纽,推动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天河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新模式。

  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方面,天河区将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群。一是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引进和培育一批集聚国际高端要素、技术含量高的创新龙头企业;二是扶持成长型创新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三是支持中小企业建立内部研发平台、技术中心,参与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为了支持创新型企业,天河区将完善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鼓励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企业孵化育成。打造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于一体的全孵化链条,鼓励发展“孵化+创投”“孵化器+创业导师+孵化企业”“天使投资+孵化企业”的模式,支持孵化器设立各类投融资平台,完善孵化增值服务体系。

  【数字经济】

  以数字经济激活消费新市场

  《纲要》指出,到2025年,天河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20年的17.1%提高到20%,是经济发展指标中增幅预期性目标值增幅最大的指标。到2035年,天河区将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强区、数字经济强区、现代服务业强区和人才高地。

  天河区将依托广州国际金融城、科韵路软件业集聚区、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等发展平台,全力支撑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示范区,打造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创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现代都市工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轴。

  除此以外,天河区还计划以数字经济激活消费新市场。借助广州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机遇,以新一代信息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发展引领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发展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把握数字消费模式创新发展方向,将数字产业与传统消费有效对接;加快区块链在商品溯源、跨境汇款、供应链金融和电子票据等数字化场景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引导实体企业开发“云逛街”、“直播间购物”等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新兴产业】

  两大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兴产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导向性和动态性特征的产业。《纲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天河区要大力发展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高端专业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工业等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迈进,形成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天河智慧城、天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均位列这一产业重大发展平台。

  “十四五”期间,天河区将加快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发展。持续优化产业内部结构,强化规模、质量、标准、品牌等优势,进一步巩固在全省、全市现代服务业中的龙头地位,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区。《纲要》提出,到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2%,新引进持牌金融机构40家;商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通过网络销售商品零售额年均增长达15%以上;高端专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形成工程技术服务、人力资源、咨询与调查等若干个营业收入达200亿元,广告、法律服务等若干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细分产业集群。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天河计划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都市工业两大主导产业发展能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聚焦行业应用软件、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应用软件、信创应用等重点领域,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到2025年,实现全区软件业务收入超50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首次被列为天河区主导产业的现代都市工业,将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卫星及应用、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都市消费工业、精密仪器等领域,力争到2025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9%左右,其中工业占比达7%左右,建筑业占比达2%左右。

标签: 创新 科技 产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