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开始拆拆拆!“国家队”进场,夏园旧改如常推进!富力有戏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30 07:00:00
摘要
昨天,黄埔夏园村举行了动迁清拆仪式,这意味着酝酿许久的夏园改造工作正式迈向新阶段。

  国家队进场,夏园旧改“有救”了!

  昨天,黄埔夏园村举行了动迁清拆仪式,这意味着酝酿许久的夏园改造工作正式迈向新阶段。

  自升龙退出以来,夏园村的一举一动就备受关注。大家都很好奇,谁将接棒参与夏园旧改?

  答案在下图。

  

  从图片上可以看到,“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几个字非常醒目。

  很显然,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已经介入,有了区属国企的加持,夏园村旧改将重新步入正轨。

  若村民签约情况顺利,夏园村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清拆工作,再次诠释黄埔速度。

  

 01

  简单说一下夏园村。

  其北望广深高速,西邻庙头村,南接南湾村,东连开发大道,属于临港经济区范围。

  此外,夏园村毗邻地铁13号线夏园站,5号线东延段亦将在此设站,未来能直达珠江新城和国际金融城。

  

  值得一提的是,夏园村所在区位,还是黄埔新晋的楼市“网红地”。

  今年年初的两宗摇号地块——卓越招商·臻珑府、越秀TOD·星航,近日动作频频,将大概率在年内入市,地价均为2.7万/㎡。

  这样的优质区位,各大旧改项目自然也是吸引房企“抢崩头”。

  像是夏园村,其改造前期工作就一直由升龙参与,去年9月还启动了旧改签约暨展示区开工仪式。

  

  前段时间,夏园村的拆补方案也在网上流传。

  同样是回迁安置与货币补偿两种方式,只要是合法建筑,回迁安置主要是在两种计算方式中二选一,可选择回迁安置总面积最大的一种——

  1.回迁安置总面积=证载建筑面积。

  2.回迁安置总面积=首层实测建基面积X4+飘楼面积X100%+阳台面积X50%。

  弃产补偿标准则按照15000元/㎡(放弃回迁安置建筑面积的)和13500元/㎡(放弃回迁安置权益面积的)的标准予以补偿,值得注意的是弃产总面积原则上不得超过回迁安置总面积的20%。

  而搬迁费、临迁费、老人安置补贴及各项奖励标准如下表所示:

  

  02

  整体来看,夏园村的拆补标准在黄埔的“平均水平”之上。

  再者,根据广州市“十四五”,未来黄埔临港经济区将成为城市发展战略腹地,规划引入百度人工智能和数字产业,承接外溢人口及服务需求。

  

  有钱有前景,村民的改造意愿高涨,屡传签约捷报。

  截止至4月17日,夏园社区已有2436栋完成了数据测量,占比高达75.98%;有266栋已完成签约,签约完成量已达8.3%;186栋已交房,13栋已拆除......

  这让还没正式招商的夏园村,改造看似顺利且神速。

  

  不过,今年6月夏园村突然召开股东代表大会。

  其中一个议题是与升龙解除服务合同,最终结果到会股东代表116人,以同意率100%通过议题。

  升龙为何退出还不得而知,不过这种情况在广州甚至全国都非常罕见。

  03

  从另一种角度看,这也给其他旧改项目敲醒了警钟。

  众所周知,随着拿地难度升级,城市更新正成为房企们的新赛道,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不过,广州在城市更新一路高歌的同时,各种政策也在不断完善,致力保障多方权益。

  今年1月,广州市住建局出台《广州市城中村改造合作企业引入及退出指引的通知》,明确经村集体依程序决策后,按合作协议启动合作企业的退出程序。

  

  有了明确政策支持,像夏园村这样的情况不会是个例。

  最近,城更君收到风,距离夏园村不远的庙头村,也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企业。(具体以官宣消息为准)

  企业退出后,旧村项目如何防止跌入烂尾的困局?这时,区属国企介入的重要性,就一下子凸显出来了。

  

  目前,黄埔、白云等区已有明文规定,鼓励区属国企参与旧改项目。

  这也是未来广州旧改的趋势,由区属国企来负责前期工作,从政策和实操层面排除了开发商先行介入的机会。

  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利用国企强大的资金、与政府的紧密联系,帮助旧改项目快速过度前期工作阶段。

  此外,还能起到兜底作用,防止项目烂尾。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项目与区属国企签约前期服务协议,如白云区的白云城投、白云公资、白云产投,基本包揽了目前区内所有新晋项目。

  

  而本次出手“盘活”夏园村的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也是开发区十大区属国企,在城市更新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如新溪片区、元岗旧村、珠江旧村等项目前期服务工作,均由开发区投资集团操刀。

  此外,开发区投资集团负责推进的元岗村改造前期服务,仅用1个月时间签约率就达到90%,成为黄埔“66个旧村”首个拆迁清零项目。

  

  有了国企的加入,未来夏园村的改造着实引人期待。

  在6月的股东大会上,还出现了“以夏园经联社作为招商主体,启动夏园社区旧村改造项目公开引入合作企业的招商工作”的议题。

  因此,未来夏园村未来还将正式挂网招商,不排除将采取国企+房企的合作模式。至于会不会引入此前介入的富力,还需静观其变。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