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沙贝村有进展,从化旧改起步虽晚,但快被这些房企瓜分完
来源:无敌推土机2021-06-23 08:19:12
摘要
不甘沉默的从化,也在加快旧村改造。

  不甘沉默的从化,也在加快旧村改造。

  这次是主城区南部的沙贝村有了新的进展。6月22日,广州从化区规划资源分局公布了街口街沙贝村基础数据调查成果。

  

  根据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本次调查范围覆盖沙贝村部分区域,村域面积为138公顷,数据调查面积为42公顷,主要范围为沙贝村西和北部均临近防汛路、南至芳溪一路、东至林地部分。

  

  有意思的是,一路之隔,沙贝村南部有雅居乐小院流溪项目;一河之隔,沙贝村隔江而望有珠光流溪御景项目;现时,整个片区在上演着“路南高楼大厦,路北房矮楼密”、“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套房”的剧情。

  随着数据调查的完成,沙贝村也将正式开始引入前期服务开发商。不知雅居乐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还是珠光渡河争抢?

  不过,又有消息称,保利将介入到赤草村。后者与沙贝村相邻,两村改造将同步推进。

  1

  整体上看,沙贝村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用一句话可以总结为:依水而栖、依林而生。

  沙贝村靠着珠江水系北江支流的流溪河,这条河被称为从化区的“母亲河”。近几年,区政府一直重点治理流溪河水域的环境问题,使得水质、沿岸风貌得到很大提升。临岸的沙贝村自然是受益对象之一。

  交通上,沙贝村优势同样明显。该村处在广州地铁十四号线“赤草站”、“从化客运站站”中间的位置,驱车前往两个站点距离均为5公里左右,耗时为10分钟左右;

  同时,沙贝村临近广从北路,距离从化区政府、文化公园等地方同样不远,耗时在20分钟内。

  

  市内交通上,沙贝村临近派街高速街口收费站,从这里出发到体育西、珠江新城耗时为一个小时出头。

  目前,沙贝村已经有诸多开发商进驻,包括雅居乐小院流溪、碧桂园的荔山雅筑、越秀地产的逸泉山庄等。房产交易机构信息显示,目前沙贝村所在的赤草片区二手房交易均价为1.1万元/平方米。

  与从化区的新城片区、旺城片区、河滨片区等相比,赤草片区仍是房价低洼区。

  自然风貌、临近城区、便捷交通、片区住居环境成熟等因素,将使沙贝村成为抢手货。

  2

  沙贝村改造推进速度还是很快的。

  今年1月份,从化区公布了沙贝村全面改造项目片区策划方案编制和各专项评估服务项目的中标结果。公告显示,片区策划范围沙贝村位于从化主城南部,流溪河南畔、大广高速西南侧,105国道西北侧,片区策划范围约103.44公顷。

  调查数据结果公示后,村域面积有所增加,为138公顷。根据沙贝村宣传栏张贴的信息,数据调查面积为42公顷,其中村民住宅20.35公顷,集体物业1.29公顷。

  目前,村内现状为旧村庄、果园、养殖水面为主。其中,旧村庄和果园相互交错在一起,并占据了整个村域面积比例九成以上。

  由此推断,沙贝村的经济结构类型以传统农业为主,且不是连片种植的。体现在村集体收入上自然是较低水平。公示数据中,2014年至2018年,沙贝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最高为44.25万元,分红均为0元。

  因为没有厂房、成熟的商业业态,沙贝村无法吸引外来人员入住。目前,沙贝村总人口为2776人,共683户;其中常住人口为2638人,共618户,户籍人口2606人,共618户,外来人口为0。

  此外,沙贝村内没有需要保护的建筑物。这有利于加快全面改造速度,对于村民而言,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3

  实际上,与广州其他行政区相比,从化区的旧改起步可以说很晚。

  2019年被认为是从化区的“旧改元年”,2020年为“旧改破局元年”,今年是从化区快速推进的一年。

  根据网络流传的文件《从化区2020年旧村改造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从化区共计划改造25个项目。不过,在广州市公布的十年改造规划中,仅有18个改造项目,其中三年计划有4个,五年计划有1个,其余均为十年计划。沙贝村为三年计划改造项目。

  从化区旧改逻辑很简单:沿着广州地铁十四号线改造。可以看到,18个项目中,地铁沿线重要区域太平镇开展改造项目有12个,包括菜地塱村、元洲岗村、神岗村、银林村、佛岗村、水南村、太平村、屈洞村、高埔村、飞鹅村、何家埔村、秋枫村。

  改造速度最快的当属东风村、联星西华社和禾仓村,目前已经完成合作企业招标,合作方分别为珠光、时代中国、雍晟。上述三个村投资额分别为71.63亿元、46亿元、46亿元,合计达到163.63亿元,对应改造规模为419.31公顷、64.52公顷和64.52公顷。

  其中,东风村又是三个中最快的一个,已经启动复建区建设。该村将建设为生态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特色民宿、医疗保健、精品文创等新产业。

  对于房企而言,起步晚则意味着有更多的市场机会,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仅有9个项目有企业介入其中,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其中,珠光持有东风村、高步村、元洲岗村3个项目,时代中国持有禾仓村、屈洞村、水南村3个项目,方圆地产持有菜地塱村、何家埔村、太平村3个项目。

  此外,另有消息称,雅居乐将介入到江村、翰宇将介入到高埔村。

  起步虽晚,从化区大部分旧改却已被“瓜分”完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