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97%同意率!广州城投成为越秀西坑村旧改前期策划主体
来源:乐居城更2021-06-11 11:24:52
摘要
广州城投成为越秀西坑村旧改前期策划主体

多年等待,越秀西坑村终于迎来旧改新进展!

6月8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西坑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举行旧村全面改造项目前期策划主体表决会,广州城投城市更新有限公司以97%的支持率,正式成为越秀区首个旧村改造项目西坑村的前期策划主体!

广州城投,为广州市国资委100%控股,市属国企强势加入前期改造工作,会为西坑村带来新的惊喜吗?

01

西坑村片区位于越秀区东至天河区区界,规划范围为北至广州环城高速路,南至永福路,东至濂泉路,西至横枝岗路、云山南路。片区范围面积91公顷,涵盖了金贵村、长腰岭、田螺墩、云泉后街、西坑村等村社,村属用地范围面积22.36公顷。

西坑村位于越秀区东北、白云山南麓,北接白云区界,东接天河区界,西侧紧邻白云山南门、云台花园,东侧紧邻白云山濂泉门,自然环境优越,人文历史丰富。但交通条件一般,距离较近的地铁站仅有6号线沙河顶站,距离约1.3公里。

说到西坑村,就不得不提到曾辉煌一时的永福路。汽配店作为西坑片区的一大特色,永福路这个汽车用品的发源地和集散地曾声名远扬。但随着时代发展,永福路汽配市场也逐渐发展受限,走向了衰落。西坑村的村容村貌也逐渐恶化,亟需改造焕新。

去年4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挂出了西坑片区的控规调整意见公示,此次调整主要为了进一步推进白云山“还绿于民”工作,促进广州花园建设,提升白云山南门及周边地区功能与形象,进一步优化白云山周边地区风貌保护,实现地区高质量发展。

按计划,西坑村(含金贵村)改造采用“公益征收”结合“旧村改造”的模式推进。

02

早在2009年,西坑村就同登峰、杨箕、寺右、瑶台、农林共6个城中村,被纳入了越秀区“三旧改造”范围。但长久以来,西坑村却鲜有动静。

直到2019年《广州花园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批,西坑旧改才再次提上日程。据规划,白云山脚下将打造比肩加拿大布查特花园、荷兰库肯霍夫公园等的世界一流国际名园——广州花园。

由于广州花园建设,西坑村片区的旧改更显得迫切了。

广州花园效果图

巧合的是,西坑村恰好位于《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中的“特别保护范围”及“控制保护范围”。特别是西坑村村属范围内的金贵村,在白云山红线范围内用地约2.95公顷,将面临全面改造。

由于需要挪腾用地用于广州花园的建设,但又受制于白云山风景区保护规划,所以金贵村整个村子无法就地安置。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难题。

2020年12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广州市旧村全面改造项目涉及成片连片整合土地及异地平衡工作指引》,根据文件,金贵村未来可能采取异地平衡的方式安置。也就是说,受白云山保护规划影响的西坑村片区可以在其他区建设安置区或融资区。

03

今年2月,西坑村的基础数据调查成果公示。停滞了几个月后,终于迎来了市属国企做前期。看来,越秀虽未发布鼓励国企参与的正式文件,但也用实际动作跟上了这股“潮流”。

城投集团表示,将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以强大的运营能力,发挥国企身份与资源优势,携手西坑村迈入更新改造新里程,争取将西坑村旧改项目打造成广州市优质片区改造项目,助力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目标实现。

效果图(以政府最终批复为准)

西坑旧改得以推进,越秀区的其它旧村和片区又会在之后迎来怎样的动态?值得期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