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白云民科园核心区出重大调整,这四条村在偷笑
来源:乐居买房2021-06-11 07:00:09
摘要
此刻,这些村的村民是不是在偷偷地笑呢?

  几天前,广州白云区公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一出瞬间点燃整个行政区的发展热情,因为较东莞、惠州、江门等地级市,仅白云区的总投资额就超过前三者,与佛山相比肩。

  随后,白云区加紧项目落地。其中,白云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民科园再度传好消息。6月10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民科园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征询意见公示》。

乘“十四五”规划春风

  较之前公布的规划示意图,本次示意图明显扩大了民科园核心区的范围,整体规模向西、南、北三个方位扩充。可以看到,田心村、大沥村、鹤亭村、柏塘村、北村村、夏良村、营溪村、石湖村都在规划覆盖范围中。

  除了整体版图扩大之外,本次规划示意图内宗地类型都发生了重大的调整。先来看下具体情况如何。

 1

  规划示意图显示,民科园规划范围东至新广从路、南至北太路-北二环高速公路、西至106国道、北至鹤亭村-三盛工业区,总面积为10.18平方公里。

  项目内共涉及到10个子管理单元,包括AB0615、AB0616、AB1201、AB1203、AB1206、AB1207、AB1208、AB1209、AB1211、AB1303。

乘“十四五”规划春风

  实际上,在民科园多年的发展中,整体产业链、入驻企业规模一直在不断扩大,为了突破发展空间受限的问题,白云区政府不断推进核心区扩园提质,保障核心区未来十年的产业空间需求,一直以政府收储为主开展土地整理。

乘“十四五”规划春风

可以看到,后续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见证了民科园一步步“扩大”的过程。于2016年2月份,白云区批复了民科园“一核四园”定位为国家民营经济创新基地、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白云产业转型升级核心区,总范围达到34.86平方公里。

其中,核心区规划范围为715公顷,东至105国道、西达106国道、北临田心村、南至北二环与北太路。在2019年5月份,白云区在扩园提质中提到,计划将核心区规划扩大至约1.4万亩,约等于核心区现状建成区和在建设区面积总和的5.6倍;并且凯铂电子科技园项目地块启动征拆工作,成为扩园提质计划中的首个征拆地块。


同年11月份,《民科园“一核四园”扩园提质增效策划》正式获得通过,新规划范围初步划定为27平方公里,增加了5.95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扩容规模相当于一个“珠江新城”。

其中,核心区规划范围8.52平方公里,扩大了1.37平方公里,定位为工业总部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为现代服务业、工业总部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产业。

不过,一年后,广州对于白云民科园规划有了新的想法,由“一核四园”整合为“一核三园”,但是它还在“变大”,规划范围由27平方公里增至3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也扩大至约10平方公里。

新的规划中,核心区分为北东西两翼和核心区西南面,任务是打造为美丽健康产业园、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园三个的制造业基地,形成“总部+基地、专业生产+综合服务”的发展格局。

2

新的示意图公布后,核心区规划范围的面积没有提升,而是将民科路以北、北太路以南两个连片地块明确了许多地块的用地类型,云正大道以西、科园路以东两个连片地块许多地块进行调整。

乘“十四五”规划春风

从初步统计数据(如上图)来看,调整方向基本有五点:

第一、新规划中代表“M1”类型用地的色块差不多占据了整个规划范围,则意味着白云区大大提高了工业用地的规模,并且这些用地基本在核心位置。


第二、新规划减少了住宅、商业类型用地,“R2、B1、B2”代表色块大幅度减少,并且这些地块色块主要是在规划核心位置“消失”,特别是B1、B2用地下降明显,则意味着新规划更加聚焦在产业园建设发展;同时,将住宅用地向东西两边迁移,增加了商住复合用地,而非单一类型用地。

第三、新的规划也呈现了注重自然环境的一面,可以看到北部地块增加了不少水域和农林用地,包括原本规划为工业用地的项目也让步为绿色类型的地块;以及南部地块不少直接由工业用地变更为农林用地;或许,白云区现时的想法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第四、原本规划中还设有城轨交通用地以及多处公共交通用地,但是在新的规划中,交通类型用地大面积“消失”,仅剩于一处交通用地。实际上,交通对于产业的发展同样起到重要的作用,方便的交通能够吸引大量的务工人员入驻。

第五、新规划中,白云区在核心位置上新增了两处科研用地,如此用意不言而喻。在科创园中,除了产业导入、产业链条形成循环之外,产业科研同样至关重要,因为科研的投入是整个园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核心因素。

3


如此调整,是因为在白云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民科园承担着重要的任务。

乘“十四五”规划春风

整体位置上看,民科园核心区正处于白云区正中心的位置,北部靠近中部的现代功能智慧城心、西边靠近北部的临空经济产业新城、东边的临近东部的美丽健康科创门户。

由此可见民科园的重要性,且在6万字的“十四五”规划中,“民科园”频频被“点名”。 根据规划,民科园属于中部区域,总体建设目标为“现代功能智慧城心”,片区建设目标为“国家民营经济改革创新试验区”。

其中在重点项目上,民科园占据了四个名额,包括民科园未来产业创新核心区、民科园美丽健康产业园、民科园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民科园智能家居产业园,总投资747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额286亿元。

四个项目有多重要,看下投资占比就可以知道。上述四个项目归属于“现代产业建设项目”类别,该类别共有2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051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额为3041亿元,而科创园四个项目对应占比为14.79%、9.4%.哪些旧村会受到民科园建设规划的“沐浴”?

答案是:田心村、大沥村、营溪村、谢家庄村。这些村已经在白云区“十四五”规划中被“点名”,是要重点推进的对象。 

乘“十四五”规划春风

“广州白云发布”披露资料显示,2020年,民科园“一核三园”完成收储7宗3798亩,占全年总收储的23.2%。到了今年5月份,民科园核心区新增完成大沥村1239亩、营溪村560亩、田心村653亩征地签约。目前,民科园核心区今年累计完成储备收地4056亩。

快速的收储动作使得民科园成为白云区重点推进项目区域。在今年计划重点推进项目地块中,白云区重点推进土地出让69宗,用地面积约5169亩,建筑面积约534万平方米,其中涉及民科园“一核三园”28宗1977亩,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占比达到39.3%。

目前,太和镇田心村已经列入到十年计划,并且完成了启动改造意愿表决;谢家庄村列入到五年计划中,处于编制片区策划方案工作阶段。随着今年白云区在旧改上“猛发力”,相信不止这两条会有动作,其余村也将进入“快车道”。

此刻,这些村的村民是不是在偷偷地笑呢?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