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番福站OUT,市广路站回归?地铁22号线站名再生变!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12 07:56:13
摘要
22号线站名又改了?

  22号线站名又改了?

  5月10日,广州市民政局发布公告,称将再次征求地铁22号线车站名称的意见。

  

  在最新版名单中,有7个车站名称沿用此前的申报站名,未作修改。而备受关注的“番福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市广路站”。这是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

  本以为“番福”已成定局,谁知道“市广路”杀了个回马枪。这次征集意见,能把站名定下来吗?

  01

  反复横跳的“市广路站”

  “市广路站”这个站名首次公布,还要追溯到去年。

  2020年6月17日,广州市民政局公开征求对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工程车站名称意见。其中,22号线位于番禺区金山大道以东的市广路段的地铁站,初定站名是“市广路站”,命名依据是道路名称。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有市民表示,市广路全长太长,范围太大,让人没有方向感,应该在后面加个方位词。该站点位于现状7号线钟村站以南,因而也有人建议将其命名为“钟村南站”。

  此外,由于靠近大型居住社区祈福新邨,建议把站名改为“祈福站”的呼声也很高。他们的理由包括:祈福这个词所代表的的不仅仅是一个楼盘,而是广州一个知名地名了;“祈福”二字本就有美好寓意。


  有趣的是,2020年6月22日,广州市番禺祈福新邨房地产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祈福新邨”上,发布了一篇名为《【紧急】地铁“祈福站”拟改名“市广路站”?请您建言!》的文章,其中更是列举了以“祈福站”命名的六大理由,小到给市民明确指引,大到大湾区乃至全球化交流,中心思想就一个:叫祈福站更合适。

  

  不过,根据现行《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地铁车站不得使用楼盘(小区)作为站名。因此,命名为“祈福站”,似乎并不妥当。反对“祈福站”的声音也指出,这个站名有给小区打广告的嫌疑。

  随后短短10天的意见征集期里,市民政局共通过公众网、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共收到733条反馈意见。不出所料,市广路站是各类意见的“重灾区”。除了“祈福”相关的站名,还有金山湖站、小罗站、广福站、锦绣站、大夫山站等提议。

  既然谁也说服不了谁,广州地铁当了一回端水大师。

  2021年2月,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就地铁22号线各站点名称,向广州市民政局进行申报。“市广路站”摇身一变,成了“番福站”。而“番福”二字,似乎是综合番禺和祈福而来的。新站名一出,舆论又炸了锅。很多人反对的理由都是“没有番福这个地方,是生造的”。

  在随后一段时间里,在广州地铁发布的官方消息里,也用上了“番福”这个名字。虽然反对声从未停止,但新站名看似已经板上钉钉了。

来源:广州地铁官网

  不过,“番福”这个名字刚出来不久,也被广州本地媒体曝光,与一家企业的名字相同。按照《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也不能用企业字号命名地铁站。不知是否是这个原因,在本次站名征集中,没有了“番福”的身影,“市广路站”重回大众视野。

  可能会有人提出,3、7号线换乘站“汉溪长隆站”,也用到了“长隆”这一企业名。不过,汉溪长隆站早在2006年就随着地铁3号线的开通而使用了,远在《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出台(2019)之前,并且已使用多年,成为大家的习惯了。

  02

  地铁站到底如何命名?

  想不到,一个地铁站名,竟然纠结了快一年。

  为啥这么费劲?广州的地铁站点到底应该如何命名呢?让我们继续请出2019年3月颁布实施的《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

  #

  第五条 地铁车站一般按照以下顺序派生命名:

  (一)区片名称;

  (二)标志性公共场所(建筑物)名称;

  (三)道路名称;

  (四)无上述名称的,由市民政部门会同地铁交通经营单位根据征求意见情况确定命名方式。

  第六条 本规定所称区片,是指地铁车站所在的区域、村、镇(街道)等名称。涉及两个及以上区片的,应在综合考虑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命名。

  本规定所指标志性公共场所(建筑物),是指与地铁车站相连或相近的交通枢纽、纪念地、旅游胜地等公共活动场所(建筑物),或其名称已演变成该区域的区片名称。

  本规定所指道路,一般是指与地铁车站所在线路呈横向交叉的主干道路。

  第七条 两条及以上地铁线路的同一换乘车站应当使用同一名称,并以最先命名的名称为准。

  #

  按照这份取名规则,地铁站点取名首选片区名称,如珠江新城、芳村、市桥、鹭江等。处在第二顺位的是标志性公共场所(建筑物)名称(注:商业性建筑物/设施名称不可),广州塔、陈家祠、体育中心、广州南站等都属于这种。第三顺位的是道路名称,长寿路、体育西路、黄埔大道等。

  如无上述名称,再由市民政部门会同地铁交通经营单位根据征求意见情况确定命名方式。

  “番福”虽然被很多人吐槽加工痕迹过重、不懂在说什么,但其实是符合取名规定的。而且,广州地铁取站名的时候,确实有“融合地名”的先例。

  比如5号线三溪站,就是宦溪、石溪、莲溪三条村的整合,老端水大师了。2、3、14号线三线换乘的嘉禾望岗,其实也是嘉和街道+望岗村的结果。

  至于“生造”,也有先例。比如位于白云区的2号线飞翔公园站、白云公园站和白云文化广场站,现状并没有这些建筑物/设施,甚至被打趣为“白云三骗”。

  反而是“市广路站”,看起来是按照道路名称取名,但按照命名规则,取名用到的道路一般是指与地铁车站所在线路呈横向交叉的主干道路。而市广路与22号线线路其实是平行关系,并不符合“横向交叉”的要求。

  这份规则还明确了地铁车站命名的程序,包括调研论证,包括初拟名称、现场查验、征求当地政府意见、专家研究、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等。

  这次意见征集后,可以敲定名字吗?毕竟,距离开通时间也没几个月了。

  03

  22号线进展及沿线楼市

  22号线线路全长30.8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4座。设陈头岗停车场1座。车辆运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

  根据广州地铁日前公布的最新建设进度,截至2021年4月底,首通段(番禺广场-陈头岗,18.2 公里):主体基本完工,进行剩余附属结构施工。根据广州地铁公布的工作计划,22号线首通段将于年内开通。

  后通段(陈头岗-白鹅潭,12.6公里):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4座车站中,2座开始土建施工,其余2座未开工;4个区间中,1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3个进行前期准备。

  各站点在售一手房情况如下: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