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地铁11号线4隧道双始发双贯通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4%
来源:信息时报2021-04-19 07:46:35
摘要
近日,地铁十一号线完成多个工程节点任务。

  近日,地铁十一号线完成多个工程节点任务,其中,赤沙滘至琶洲区间左线隧道、流花路至彩虹桥区间右线隧道双双实现盾构始发,而华师至天河东区间双线小里程暗挖隧道及天河东站暗挖小导洞也双双贯通。截至目前,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4%。

  赤沙滘流花路两隧道盾构始发

  赤沙滘至琶洲区间左线隧道全长约1580米,盾构机从赤沙滘站出发后,沿新滘东路向东掘进,随后北折下穿北山涌和黄埔涌,进入会展南四路,并下穿已开通运营的地铁八号线及新港东路后到达琶洲站。此次盾构始发的赤沙滘站为地铁十一号与地铁十二号线同台换乘车站。由于车站位于交通繁忙的市政主干道,施工中涉及多条重大管线的迁改、多次疏解道倒改、河涌及桥梁导改等环节,工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同时,施工过程中还需要面对与附近地块同步开发和高压线二次迁改带来的施工场地受限等挑战。

  流花路至彩虹桥区间右线隧道全长约1173米,始发井位于东风西路北侧流花湖公园内的彩虹桥站,盾构机从彩虹桥站始发后,需依次下穿流花湖隧道、流花湖、驷马涌暗渠等,到达流花路站后吊出。作为盾构始发站的彩虹桥站,也是地铁八号线、十一号线、十三号线的三线换乘的超宽超大地下车站,开挖土方量达到40多万立方,受管线迁改及施工出土条件限制等多重影响,车站开挖一度受阻,难以提供盾构始发条件。

  华师天河东站部分贯通有突破

  地铁十一号线华师至天河东区间隧道位于天河区天河北路正下方,其中小里程隧道长200米,受地面施工条件制约,采用暗挖法进行施工。由于隧道上方周边建筑物密集、环境复杂,施工范围内地质多为四、五级围岩,裂隙水发育,施工难度极大。为确保施工过程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建筑物及居民影响,广州地铁联合施工单位中铁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施工方案,积极推进应用新工艺。经过技术专家多轮论证,地铁建设者们将原定的爆破施工调整为“上台阶单臂掘进机+下台阶爆破”施工,在提高安全系数的同时增大工效,为隧道贯通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建的天河东站位于天河区天河北路,施工工地周边商业服务繁华、高楼密布、地质软弱,且车站暗挖施工区域上方有多条重要管线,其中距离最近的污水管仅3米,施工风险非常高。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和紧张的工期压力,自2019年10月9日开始施工以来,施工单位中铁五局的地铁建设者们通过科学组织施工、合理调配施工资源,综合应用矿山法等施工工艺,最终提前19天完成小导洞贯通节点目标。(以上车站名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