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孝闻街:宁波这条老街,在新故事中醒来
来源:宁波乐居2021-04-16 13:56:09
摘要
这条见证和承载几代宁波人记忆的孝闻街,即将迎来蝶变!

前言:北宋绍圣至宣和年间(1094~1125年),因父病,无钱请医服药,杨庆割腿肉煮汤侍奉,使父病得以痊愈。 后来,母又病,杨庆割胸肉与药一起煎煮,使母病很快好转。相传他的孝行感天动地,胸前疮不医自愈。宣和三年,鄞县官员为他在家门前立牌坊一座,坊上题“崇孝”二字,其事迹见载于《宋史·孝义传》。到南宋高宗绍兴七年,明州太守再次上报朝廷,对杨庆的孝道表彰弘扬。从此,他的事迹流传得更广, “崇孝坊”又称“孝闻坊”。而后,就把这条沿河的小路称作孝闻巷了。


一条小巷,街边零星散落着小店,目光所及,皆是童年记忆中、老旧电视里一般花色的门脸。

店主们根据心情决定开关门的时间,尤其是那报刊亭的门口,总有人坐着聊聊天。

偶尔有小童三五成团地嬉笑跑过;那骑着自行车慢悠悠经过的少年,嘴里还轻声哼着歌。邻里街坊见了面总能唠上两句,问句好。

被莽撞的路人惊扰了睡意的狸花猫,甩甩尾巴后依旧懒洋洋躺着,眯缝着的眼睛里盛满了午后那一捧灿灿的阳光。

街口的古树沉默地披散着稀疏的枝叶,根茎粗壮到破了土。青苔和藤蔓蜿蜒着向上,直到屋顶与蓝天相接。在这儿,仿佛流云也是慢的。这“岁月静好”不只在想象中,也不只是存在于泛黄书页的字里行间或偏远郊区的门前里弄。

这儿,是鲜活的四月宁波孝闻街。

一、

孝闻街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南起中山西路,北至永丰路,全长1186米,宽11米。

作为宁波历史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孝闻街集中着鼓楼历史文化街区、秀水历史文化街区和伏跗室永寿历史街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保存着“最宁波”、“最本真”的市民生活形态。

孝闻街历史悠久,光绪、咸丰《鄞县志》称“河利市桥北横街区,北至西上桥”。即今孝闻街之南段,原为沿河小街。北段为曲折小巷。因有宋孝子杨庆故居,原名孝闻坊得名。

改革开放后,孝闻街旧貌换新颜,但也一直保持着很多原有特色,街两边的行道树还是一色的重阳木树,宝兴巷内以“伏跗室”藏书楼为文保点的老宅旧居不少,古韵依然。现存的文昌老区也是宁波古城的根脉所在。

而今的老街,其实也一点点散发着新鲜气息。小街小巷里藏着很多有意思的咖啡小馆,越来越多年轻人会来到这里,或许为了探店,或许也为了扫街,探一探老街的人间烟火气。

老街就是有它自己的性格,保存了时间的韵味,岁月留痕。一阵风吹来,都好像在和你诉说。

二、

孝闻街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故事,也终于慢慢变成了我们口中的老街。

就是这样一条老街,有人觉得它已老,有人觉得它正好;有人觉得它已然与大城市不符,有人最喜它有人间烟火气;有人觉得这里该建起新房大厦,有人觉得该保护历史和记忆……

如今,宁波高楼大厦林立,孝闻街因其地理位置成了众多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但是如何在保留历史的情况下,实现现代化与慢生活的共同发展,成了一个难题!

家住广仁街的一位大姐气愤又无奈得说到:“我们一直想要拆,但是又不给我们拆,我们的房子已经30多年了,很破很旧,下雨天还会漏水、积水。看看后面都是好房子,就我们这里还是这个样子,你看看怎么住人……”

一路走到横河街,一对爷爷奶奶拉着我们说:“旁边的老房子都是文物,都被保护起来了。我们家住的属于老公房,一直也没人跟我们说我们这样的要怎么办。我们也想要改建,但是只让我们自己修修,我们的房子也20多年了,这边都没什么人住了。”

一直以来,“想拆的不能拆,要拆的不想拆”就是拆迁改造工作中常见的现象。孝闻街内住户相对分散,房子一般也都有些年头,居民们都盼望着能够早日拆迁改造。

除了清拆,改造也是一个法子。

“这边是去年改的,外面都粉刷过了,门也给我们换成电子识别的,你看我人照一照,就开了。”一位奶奶笑着说。“你看旁边这些老房子,少说有一百年了,现在全都是被保护起来的,不住人的。我家是旁边的楼房,我在这儿生活了30多年了,以前下雨,这边的路都不能走的,又是泥又是水的,现在都搞得蛮好的了。”

三、

除了房屋拆迁改造,孝闻街道路何时扩建也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当日,乐居君于下午5点去到孝闻街和永丰路路口。正是出行高峰期,道路显得格外狭窄,私家车、电动车、行人、公交车、行人,十分拥堵。

时间追溯到2016年3月,就有网友提出是否能拓宽道路,海曙区住建局回复:孝闻街目前暂无道路拓宽计划。

2020年12月,海曙区住建局回复网友称:孝闻街改造提升工程由海曙区开投集团负责实施,目前已完成规划方案审查,正在进行工程设计。鉴于孝闻街道路沿线建筑较多,尤其是近临文保建筑,地下管线复杂以及道路通行效率有待提升等实际情况,下步将开展项目方案比选相关工作,原则上尽可能减少拆迁,延续“老街风貌”。

年初,宁波海曙公布了孝闻街(中山西路-永丰路)改扩建工程,并完成了招标。

据了解,本项目南起中山西路北至永丰路,全长约1200米,为城市次干路,设计车速40千米/小时,其中西河街以北道路标准横断面拓宽至24米,西河街以南道路断面按现状保留。工程总投资高达3.638亿,而工程费用限额设计为1.739亿元。

这表明:这条见证和承载几代宁波人记忆的孝闻街,即将迎来蝶变!

远处的高楼,霓虹灯还未亮起,但独属城市的喧嚣和华彩依旧扑面而来。身旁的孝闻街,渐渐泛起微黄的灯晕,溜出窗外的阵阵饭香,是独一份的温暖。

城市的记忆藏在老街里,老街的记忆藏在一砖一瓦一木里,与热闹的市中心相隔并不远,但却有着难得的静谧。每一座老建筑,每一家老店,每一棵老树,像是很久不见的老朋友,存在于无数人的脑海中。

花一个带着水汽的清晨,或是迎着朝阳,或是撑着伞和着小雨,或是伴着夕阳……来老街走一走,看看不一样的岁月痕迹。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