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房企迎来新一波发债潮!元旦以来32家房企密集发债735亿
来源:信息时报2021-01-16 08:41:59

  从今年元旦开始,房企迎来新一波的发债潮。据克而瑞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3日,共有32家房企发行债券,包括碧桂园、世茂、旭辉、新城、龙湖、龙光、蓝光、建业等多家房企,募集金额合计约735.22亿元,融资量较大,同比增长25%。业内预计到本月月底将会有更多的房企进行发债。

  今年到期债券超7000亿

  业内人士表示,房企密集发债,一方面由于近期美元贬值,且全球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叠加年初机构额度宽松等多重因素下,房企发债意愿较强;另一方面,则在于房企2021年面临历史上最高的到期潮,在借新还旧的压力下,密集发债。

  据不完全统计,95家房企2021年到期债券7223.81亿元,同比增长22.45%,其中境内到期债券同比增长5.77%到4188.89亿元,境外到期债券同比增长56.52%到3034.92亿元。同时,截至目前房企的发债情况来看,房企在未来三年内均面临较大的债券到期潮,2021~2023年房企的到期债券金额均超过5500亿元。

  据悉,房企自2015年后开始密集发行公司债,发债年限一般为3~5年,2021年房企迎来新一波的还债期。

  贝壳研究院指出,近五年来,房企债券融资发行周期集中在3~5年。预计未来3~5年后,房企方可实现实质性降速。这期间,企业的现金流将保持紧张状态。“三条红线”叠加偿债压力,将使房企迎来现金流最紧张的时段。受此影响,房企的拿地、投资等运营策略都将有所调整,规模增速也将不可避免地放缓。从更长远的周期来看,行业的发展思路正在逐渐改变。

  房企融资环境或将持续收紧

  截至1月13日,发债房企的综合融资利率为5.36%,较2020年房企全年融资成本下降0.7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龙头房企获得更长的发债年限和更低的发债利率,****0房企融资利率3.78%最低,****00+房企则为11.42%。

  融资环境收紧的大环境下,继“三道红线”之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两道红线相当于新增了一道“紧箍咒”,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不会对房地产市场构成实质性冲击,但对购房按揭影响最直接。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房企融资环境或将持续收紧,“三道红线”也将持续发力,并将成为房企融资监管重要的参考标准。此外,房企表内融资或将不断收紧,严控有息负债规模增长上限。尤其是那些橙档、红档房企,为了确保有息负债规模低增长甚至不增长,表内融资规模增长空间将明显受限。表外融资或将成为下一阶段重点监管领域。

  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