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经济衰退的风险 房地产已不堪重任

2009-01-06 08:33:47|来源:南方网
摘要|

  -经济人之马红漫专栏

  房贷客户享受七折利率优惠的愿望遇到了麻烦。尽管年前各大银行曾纷纷表态,只要符合基本贷款条件,无论是新老客户均可享受7折房贷利率优惠,但截至目前,多数银行对此并未给予充分解释。而在具体操作上,很多银行并不肯自动给予利率优惠,都要求贷款者提出书面申请,经由银行审核后才能够获得优惠。更有甚者,某银行表示最多只有10%的优质客户才能够享受利率优惠。

  房贷优惠政策显然意在拉动房地产。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正是依靠启动房地产改革而带动了经济繁荣。此后长达十年的房地产繁荣期,在很大程度上甚至改变了中国经济运行的轨迹。2002年中国就彻底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甚至迫使调控政策重又走回紧缩导向,而2005年的“铁本事件”更是把这一硬性转折过程演绎到了极致。房地产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立竿见影,“恨”的是加剧了宏观经济波动幅度。当下面对经济衰退的风险,想重走十年前的路,但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堪历史重任。

  存量贷款优惠政策遇到的波折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央行虽然给出了利率优惠政策,但商业银行有自己的小九九要算。以目前的五年期贷款利率5.94%计算,打七折之后就是4.15%,而相对应的五年期存款利率为3.6%,二者间利差不过0.5个百分点。而依据一般规律,银行存贷款利差要在1个百分点之上才能够补偿费用开支,因此对于银行来说,全面七折利率优惠完全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由此,试图通过放松信贷刺激房地产市场从而带动经济增长,很难避免遭遇商业机构阳奉阴违的应对。

  其实这一问题并非不可解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尴尬,最根本的问题并不在于银行自身,而是在于房地产市场十年来的“辉煌”早已透支了全行业的发展潜力,目前的畸高房价只有理性回归一条道路,绝无他途。而房价继续走高则是发挥刺激经济增长效果的必需前提,既然前提不在,目标自然是落空了。

  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需要全新的动力涌现,这不仅仅是短期应景需要,同样也是时代发展的必须。事实上,中国产业结构优化的瓶颈在于服务业,而制约服务业发展的瓶颈又在于政策开放程度严重不足。我们不妨简单列数一下,现代金融服务行业、文化传媒行业、医疗服务行业,等等,这些典型的现代服务产业始终没有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国有资本独大的现象非常明显。资本不开放就会阻碍行业蓬勃发展的空间,政策准入门槛过高不仅制约了行业发展的潜力,同时也堵住了市场自己去寻找应对衰退的有效途径,也就是阻碍了房地产行业历史替代品的顺利出现。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