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动了真 黄沙水产市场拆铺31间

2015-05-20 09:22:07|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朱烁然 谢源源
摘要|

这次动了真 黄沙水产市场拆铺31间■昨天上午,黄沙水产市场部分商铺被拆除。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水产综合市场,广州荔湾区黄沙水产市场要搬迁的传闻,从2007年起就不绝于耳。昨日,荔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天之内清拆该市场西、南沿江一侧31间水产档口,令这一传闻再度甚嚣尘上。

  对此,市场管理方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称,此举系配合荔湾区政府对市场内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所拆商铺将改为车辆通道及停放点,并非市场要整体搬迁。

 拆除现场未见发生冲突

  商户诉苦

  黄沙水产市场位于黄沙大道六二三路旁,昨日上午近10时,荔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十名工作人员来到该市场西、南临江一侧,31间被纳入清拆范围的商铺均位于此处。执法人员要求商户离开后,开来挖掘机开始逐一清拆。

  也许有多家媒体在场的缘故,清拆开始后,执法人员与商户均较为克制,新快报记者在现场未见到双方发生冲突,清拆进度也较快,至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离开市场时,31间商铺已大部分拆完,仅剩拐角处数间。

  “这么多年都能做生意,还能办营业执照,突然就说是违建要拆,总之都是我们商户的错啦。”来自汕尾的刘老板一边搬运自家商铺内的泡沫箱等工具,一边抱怨不已。“我12岁就在这边做生意,大家一步步做旺起来,生意刚好一点又被拆掉了。”

  事实上,因为此次清拆行动给商户留下的缓冲期不长,商户们对此颇有微词。“5月13日城管过来贴通知,说15日就要拆,我们集体反对也没有用,只是推迟到今天来拆。”刘老板说,辛苦经营了十余年的档口一朝被拆,下一步暂时不知作何打算。

   钟氏兄弟的鳄鱼水产档口位于市场西南拐角处,门面的水泥柱子上写着一个硕大的黑色“拆”字。“我在这做生意20年了,之前是在市场里面的,后来管理处说 那边要改造,叫我们临时搬来这边,结果那边没改造又租给别人,我就在这临时租了15年,现在又说要拆。”他们表示,水产生意最重信誉,眼下档口没了,非但 没有新客,原有的过百万元欠款可能都难收回来。

  合同一年一签要配合整改

  企业回应

  针对此事,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经营部林经理昨日回应称,此次清拆并非整个市场进行搬迁,只是配合荔湾区进行环境整治提升。5月13日,荔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黄沙市场西南两侧沿江一带23户31间档铺发出拆除通知后,于15日拆除其中6间,昨日拆除剩余部分。

  林经理坦承,此次被拆的档口属于市场经营范围内的临时建筑,系当初对市场格局调整过程中的临时安排,合同一年一签,其中列有如政府部门进行整改,租户需予以配合的条款。

  目前,市场管理方将受影响的商户临时安置到直线距离800米的如意坊码头,2012年起,这里已作为黄沙水产交易市场车辆周转、候停的配套场地使用,具备临时安置该部分档户的条件。目前已有17户档铺签认了安置意向书。

 记者走访

  临时安置点鲜有来客 下一步将妥善安置

  作为临时安置地点,如意坊码头情况如何?昨日中午12时许,新快报记者现场看到,该码头内有多栋仓库,虽然停有不少大型车辆,但鲜有行人到来,与黄沙水产市场可谓形成鲜明对比。

  档主李先生在几天前搬迁到此,对新环境颇为满意。“这边比黄沙市场宽敞得多,加上我们都要用大型车辆运输的,在这里离居民区远,就不会扰民了。”李先生说,他的生意以批发熟客为主,因此并不担心客源。相比之下,一些以零售为主业的档主则不愿到此。

   令所有被安置档主都感到不安的,是如意坊码头的商用资质问题。档主钟老板称:“一两年前就有人过去那边做生意,但根本办不了营业执照。” 钟老板说,如此环境下,当时搬到如意坊的商户很快又搬回黄沙,而此次他们又被安置过去,担心生意做不久又出事。“这边的拆了,那边又有问题,真是逼得人无 处走。”

  如意坊码头仓库究竟能否用作商铺使用呢?黄沙水产市场所属的广州港集团昨日坦承,由于下达拆迁通知的时间紧迫,只能尽量安置好租户,让租户可以持续经营下去。该安置只是临时性安置,后续将妥善解决。

  据透露,目前黄沙水产市场怎么搬迁,还是按照广州市政府和荔湾区委区政府的协调在推进中,已有设计方案但未通过评估,因此搬迁地址及赔偿方面也仍未有定论。

  拆不拆 真难猜

  事件回顾

  ●2007年,黄沙水产市场被有关部门认定“铁定要搬”。

  ●2009年5月20日,广东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向广州市政府提交搬迁意见,并得到广州市长批复——“抓紧研究,制订方案”。

  ●2009年7月9日,广州市规划局召开“黄沙水产市场搬迁番禺选址协调会”。

  ●2009年,广州市建委、市规划局及荔湾区政府在给市人大代表的答复中介绍,黄沙水产市场搬迁问题已提上广州市政府议事日程。

  ●2013年,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以及广州港集团回应称“部分搬,部分保留”。

  ●2014年5月,广州发布《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抢占经济制高点的调研报告》,确定黄沙水产市场铁定要搬迁,但搬去哪里,具体怎么赔偿并没有方案。

这次动了真 黄沙水产市场拆铺31间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