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挂出两宗地宗,一宗是白云区黄石西路鱼苗场AB2510019地块,另一宗则是番禺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工程A地块。

  虽然白云黄石西路鱼苗场地块被押后,但番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地块仍会如期而至,今日开拍。

 1、居然是你!碧桂园以57.5亿底价拿下新造靓地

地块规划开发以及资料图

  地块规划开发以及资料图

  公告显示,地块挂牌起始价约为57.5亿元,折合楼面价为9130元/平。按照“竞价+竞配建+竞自持”拍卖原则,下午3时一过,广州碧科智城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底价57.5亿元拿下番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工程A地块,经查阅,此公司正是碧桂园的小马甲。

  据此前出让条件,竞买人须为《财富》杂志2016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其所属行业和主营业务应当是网络、通讯设备行业和业务。主营业务应当是万物互联、物联网、云计算、网络安全领域。

  地块挂牌之初条框繁多,当时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此为定向出让地块。谁料到,最终碧桂园被拿下。实际上,碧桂园对此早有“预谋”。

  产城融合正成为传统开发商转型的新路径,曾经的郊区大盘制造者碧桂园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回顾去年8月9日,在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发布会暨“科技小镇”项目启动会上,碧桂园与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思科集团、平安银行等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决定在创业服务、产城融合、科技小镇等方面展开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让地块的居住物业部分,50%销售对象须为在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注册的企业员工。

  2、实探地块:曾边村全村已围蔽+开始清拆+...

  那么,这宗价值超57.5亿的番禺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工程A地块长啥样?我们今天就一睹为快:

  从地铁四号线新造站A1出口出来, 往西边走,离地铁口不过数十米距离便是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地块所在位置,未来开发的物业确实配得上“地铁上盖”的称号。

  据了解,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地块属于新造镇曾边村,且该块土地就是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地块。不过现场询问了店铺老板、司机等人,虽都对有大企业进场有所了解,只是做什么的,大家均不知情。

  实地走访发现,目前曾边村征收地块已全面围蔽,村内与村外有一条河涌间隔开来,而通往村内的小桥处更有铁皮阻挡,无法进村,地块现场有不少挖掘机在作业,不时传来“突突突”的声音。

  往村内方向看去,村民的自建房的窗户已被清拆,一楼商户招牌残缺不堪,建筑废料堆砌满地...昔日熙熙攘攘的曾边村早已人去楼空,再加上今天灰沉沉的天气,又为此时此刻的村庄增添几分荒凉之意。

  据现场一名停车场管理员透露,听说今年6月份番禺区政府要交地,曾边村大概于今年年初开始了拆迁方面的工作。

村民的自建房,早已人去楼空

  村民的自建房,早已人去楼空

村内的祠堂,“曾边村2016年度敬老活动”横幅犹在

  村内的祠堂,“曾边村2016年度敬老活动”横幅犹在

村内与村外有一条河涌相隔

  村内与村外有一条河涌相隔

 通往曾边村的一座小桥,已被铁皮围起来

  通往曾边村的一座小桥,已被铁皮围起来

  而曾边村外的个体商店则围绕着地铁站营业,形成一个小小的商圈:售卖奶茶、蛋糕、饮料的小店渐成规模,靓丽的女大学生不时招摇而过,三五成群的摩的司机撑着遮阳伞招揽生意...村内与村外,真是一边繁华,一边废墟。

 村外的小商圈,便利店、水吧等商户应有尽有

  村外的小商圈,便利店、水吧等商户应有尽有

  而在地铁口A2出口那一侧,有个公交站——地铁新造站。公交站的作用也很明显,由于临近地铁口的曾边村已开始拆迁,有租房需求的外来人员只能跑到新造镇政府那边的隔村、南约村等地,需公交接驳。

  值得一提的是,公交站台随处可见“思科智慧城落户曾边”的宣传语,“物业升值,财富倍增”、“安居乐业,惠及子孙”,“交通便利,配套完善”...虽然海报常年日晒雨淋色彩稍逊,但字里行间透露曾边村辉煌光芒仍旧亮眼。

  目前地块周边无在售商品房或大型社区,清一色为居民自建房。离地块最近的商品房主要集中在附近的大学城、板桥等地,新盘有越秀御珑苑带装修4万/平,大学小筑带装修4万/平,二手房有雅居乐剑桥郡,售价2.5-3万/平。

地铁旁的公交站已被“思科落户曾边村”的宣传语霸屏了

  地铁旁的公交站已被“思科落户曾边村”的宣传语霸屏了

  3、思科的“野心”:打造千亿元智慧城+中央商务群+提供7万个高技术岗位

  在2016年1月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广州市政府与思科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3个月后,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宣布落户广州。

  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思科计划投资上百亿元,在广州国际创新城启动区的核心区建设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这是中国首个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的项目,集“产、学、研、商、居”为一体,预计年产值将超千亿元,并创造过万个知识型就业岗位。

思科智慧城规划效果图

  思科智慧城规划效果图

  思科大中华区向合作伙伴展示的规划图显示,思科智慧城的核心位于目前的新造地铁站上盖,将建成位于智能交通系统上的中央商务群,思科大中华区总部、思科全球万物互联科技展示中心等高层建筑,将通过空中连廊相互连接。

  思科智慧城建成后,将配套建设大量优质的学校、医院、公园等基础设施,将从根本上改变新造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相对薄弱的情况。番禺区有关人士表示,思科智慧城将提供超过7万个高技术就业岗位,正是希望留住大学城的大学生在本地创业和就业。

  在轨道交通的开发上,为了满足大学城位于珠江两岸的大学的交流需求,广州市先后在这里建成了地铁4号线、7号线,南沙港快速路,在建的金光东隧道也缩短了两地交通时间。

  恰巧,今日金光东隧道正在市国规委网站进行规划公示,调整后的金光东隧道将会把其中一块绿地调整为道路用地,道路用地面积增为3310㎡,更利于来往车辆从两侧分流,避免车辆在路口出现拥堵情况。

  按照拆迁方案,未来曾边村将集中安置到金光西大道和南大干线交界处,思科大中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征地后,将安排项目范围内最好的24公顷地块作为经济发展用地,保障村民今后的经济发展需要。

  曾边村,这座拥有约800年历史的番禺滨江古村将在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位于圣何塞的思科公司运营下,建成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快速迈向城市化。